400-0871-018
校服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校服动态

福建三明校服抽检不合格率31% 面料质地差

来源:贵阳校服定做  浏览量:842  发布时间:2017-06-04 06:45:52

“六一”节到了,社会各界纷纷给孩子们送去关爱,当然,关爱祖国的花朵要从平时做起。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不久前针对三明市场流通领域的校服进行了抽检,为中小学生们的校服质量把了一次脉。本次校服抽检的不合格率为31%。这给学生校服质量管理敲响了警钟!


权威机构检测


校服穿起来,舒不舒服,好不好看,不仅关系到孩子们的切身利益,学校和家长也很关注。


此次,市工商局委托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承担校服抽检。


据了解,这家中心是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国家级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在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检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这一第三方检测机构,是为了保证校服检测的权威性。


随机的100个样品


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吴主任介绍说,这次抽检样品覆盖全市,共抽检100个批次的中小学生校服,涉及7个销售企业。


吴主任说,这次抽检随机,样品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男女生穿的校服。这些已印有校名的校服样品,被统一送到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的检测点进行专业指标检测。


检验校服的“里子”


这次校服质量抽检,主要检测的项目有产品标识、纤维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其中,耐汗渍色牢度就包括酸性、碱性、耐摩擦色牢度、异味、甲醛含量、PH值、耐光色牢度、绳带、耐湿摩擦牢度等。


校服质量抽检依据很明确,包括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纺织品和纺织品使用说明》,GB/T3188-2015《中小学校服》。受检项目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及产品明示指标要求或者全部符合产品企业标准的,即判定该校服样品抽检合格。


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抽检结果显示,这次抽检的100批次的校服,有69个批次抽检合格,不合格率为31%。


有哪些问题


这次抽检反映出校服质量存在哪些问题?


纤维含量是衣物面料质地优劣的一大标志。纤维含量高低,与它的质感、舒适性和透气性紧密相连,校服也一样。受检的校服中,实际的纤维种类,与标注在校服上有的不一样。而实测值,与标称值有的偏差,已经超出标准允差范围。


据了解,一些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节省校服原料布匹的检验费用,仅就供货商提供的数据盲目标注,造成与实际的纤维含量有较大的出入。


据介绍,PH值是纺织品的安全性指标。人的皮肤呈弱酸性,当纺织品的PH值与人体皮肤相差太大时,会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导致皮肤易受其它病菌侵害。学生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对衣物的酸碱度更为敏感。


据市工商局检查,有的校服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存在购买不合格的面辅料产品进行生产的现象;有的生产企业对面辅料供应商没有实行更为有效的管理,面辅料质量有效验证缺失;有的企业在衣物生产后整理阶段使用了其它的化学物质,导致PH值不合格的情况。


纺织品的色牢度也很重要,否则在穿着过程中,颜料脱落,转移到皮肤上可能伤害人体或沾染其它纺织品。这次抽检表明校服耐摩擦色牢度也存在问题,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容易“掉色”。


校服,不算小事


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综合校服质量抽检结果建议,采购单位在进行校服招标采购时,要在合同中标明校服执行标准。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组织生产,校服安全与质量应符合GB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T31888《中小学生校服》等国家标准。


有关人士建议,校服供应和验收应实行“明标识”制度,各采购单位购买的校服,要具备齐全的成衣合格标识,并有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本批次成衣质量检验合格报告。各地质监部门要加强对校服供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以保证进入流通领域的校服质量。


应建立本地区校服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并注重校服面料、功能、式样的研发,逐步健全校服式样推荐评议制度,校服式样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充分考虑学生体育运动与课间活动需要,贴近地域文化特点,符合时代精神特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