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71-018
校服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校服动态

这堂“开学第一课”上砸了,央视道歉承认广告太多,网友:已无力吐槽

来源:北京商报  浏览量:2012  发布时间:2018-09-03 10:09:47

开学第一课遭吐槽

9月1日晚,央视直播的《开学第一课》在全国上亿学生和家长的瞩目下开播,收视率也创下高点,全国网收视率2.95%。然而作为有着10年历史的教育部钦定节目,今年的这堂“开学第一课“上砸了,节目延后、足足13分钟的教育商业广告被众多网友称为“广告第一课”。

一周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可却在万众瞩目的“第一课”上播出辅导班广告,一个教育部发文要求组织观看并写观后感的全国青少年公益品牌节目,如今带上了商业利益色彩,引起了家长们的争议。

开学第一课4

据家长们反映,由于节目开始以新东方、海风教育为代表一些知名教育品牌广告片循环播放,让他们对于是否该给孩子报名培训班产生了疑惑。而相关企业仅表示,央视的广告是纯商业行为,并未就此做过多回复。

开学第一课2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今年8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要求把《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及频道通知到各中小学校,并要求学校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让其在家与家长共同观看;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开展观后感、微博微信等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学第一课3

关于节目延后和13分钟教育商业广告新闻一事,央视工作人员在非官方平台给出解释,因中非论坛导致《新闻联播》超时,广告时段故顺延。且往年的《开学第一课》也都不是20:00点准时播出,算入广告时间是20:08分,今年比去年晚了4分40秒。

开学第一课6

随后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致歉:《开学第一课》播出前广告太多,影响了家长和同学们准时收看。谨向家长和同学们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关心!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为观众服务。

节目本身收获与吐槽共存

今年节目邀请成龙、俞敏洪、王源等嘉宾,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分别介绍“梦想、奋斗、探索、未来”。

主题很美好,内容也被吐槽。开场一段蹦蹦跳跳之后,《第一课》节目中陆续出现了纪实摄影师、虚拟偶像、“珠心算”大师乃至俞敏洪等内容。

开学第一课7

再之后就是王源打蛋、张杰唱歌,本届《第一课》未免与明星合作太多,而这也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

进入官方微博“CCTV开学第一课”,最热门的消息分别是蔡徐坤、陈立农、黄明昊、范丞丞、林彦俊、朱正廷……等明星为开学第一课造势的内容。

一些家长表示,明星造势可以,但《第一课》的偶像选取范围未免过于狭窄,以至有人发出“少年娘则国娘”的慨叹。

除了晚点播出且太多课外辅导广告刷屏小鲜肉众多外,《开学第一课》本身也是收获了一些好评。学生包括很多家长在观看的过程中,都收获了许多。

节目里,成龙分享儿时梦想:正义感让我立志当一个英雄,撒贝宁分享成龙“勋章”故事,从头到脚一身伤仍为梦想而拼搏;“大眼睛”拍摄者解海龙分享追梦故事,寻梦路上点燃孩子们的希望;俞敏洪回顾高考三次“闯关”,如何从英语33分到被北京大学录取。

另外,《开学第一课》现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TFBOYS成员王源从选蛋、打洞、加水、保鲜膜塑形、打蛋等步骤,一点一点尝试进行无壳小鸡孵化实验,经历几次挫折后,终于将无壳的鸡蛋亲手放入孵化器,并取名“小幸运”。

开学第一课5

王源在节目里表示:每一次都要恢复重头再来的勇气。主持人撒贝宁调侃:这可能是王源人生打过最艰难的一颗鸡蛋。

也有网友表示,心疼两只已经孵化两天的鸡蛋,“那两个鸡蛋好可怜,已经有了小心脏,却没能来到这个世界。”但有的网友表示:“其实我很怕这种一次又一次失败的感觉,特别是前面还要重复一系列准备工作,真的理解了科研工作者的不容易,肃然起敬。”